Friday, January 11, 2008

二十世紀

1901年至2000年的这一段期间被稱為20世纪。這段時間剛離我們而去,其最令人深刻的記憶是前所未見的全球型戰爭與軍事對峙(第二次世界大戰、冷戰)以及知識爆炸。在這世紀,影響人們最深遠的是共產主義對資本主義的挑戰。雖然前者終歸失敗,卻促使後者在經濟與社會上多重的修正與省思。此外,本世紀的殖民主義發展到極致,卻在1960年代後迅速瓦解。而上世紀廣佈歐洲的民族主義風潮傳到亞洲、非洲與大洋洲,卻意外導致恐怖主義在全球盛行,尤其透過網路等資訊媒體,造成全球性的恐慌,並使下個世紀初蒙上恐懼的陰影。而知識爆炸使更多人能接受知識,並質疑與檢討各學科的發展和研究與更好的生活品質,大量的華人遷到北美與東南亞,許多土耳其人與北非地區人民移居西歐,不少的西班牙裔透過合法或非法的方式進入美國。這些人口的流動打破過去以種族劃分的地理概念,卻也造成許多工業國家內部的社會問題。



年代 - 世纪 - 千年
重要事件、发展与成就
参看20世纪的科学成就、20世紀的科學演變年表

汽车工业以及其他工业开始使用流水装配线。这种大规模的生产使商品价格降低,产出更多。汽车也因此成为重要的交通工具。
航天器的发明让世界变小了。太空船则带领人们向宇宙迈进,对宇宙进行的探索让我们更了解地球以外的世界。
电台、电视及电影等大众传媒的普及为人类带来巨大影响,它们娱乐大众,同样可以传播各种政治信息。
杀虫剂、化学肥料的发明大大提高了农业产值,也带来的新的环境污染。
在基础物理学领域内的重大发现,例如相对论和量子物理学为人类带来了核武器、核动力及激光的发明。
电子计算机的出现并且进入社会各个领域,极大地改变了社会的日常面貌。
宇宙学取得巨大进展,“大爆炸”理论被创立,人类开始研究宇宙的起源。
洗衣机、空调、冰箱、电视机等电器的发明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。
90年代互联网的兴起,较大幅度的影响了人类的生活。

1 comment:

SBTVD said...

Hello. This post is likeable,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, congratulations :-).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=).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, it is about the SBTVD, I hope you enjoy. The address is http://sbtvd.blogspot.com. A hug.http://sbtvd.blogspot.com/